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漏发调度命令”,简直难以置信  

2008-05-01 15:01:32|  分类: 国内话题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漏发调度命令”,简直难以置信   (引用)

 

 

网上照片

  震惊全国的4.28“胶济铁路”重特大事故已经过去两天,虽然事故的调查刚刚展开,但官方已经明确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北京至青岛的T195次列车严重超速,在本应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实际时速居然达到每小时131公里”;新任济南铁路局局长耿志修29日坦承:这起事故暴露出“济南铁路局对施工文件、调度命令管理混乱,以文件代替临时限速命令极不严肃”等一系列问题。

  请看媒体披露的一些细节:

   4月23日济南铁路局印发了《关于实行胶济线施工调整列车运行图的通知》,其中含对该路段限速80公里的内容。这一重要文件距离实施时间28日零时仅有4天,却在局网上发布;对外局及相关单位以普通信件的方式车递,而且把北京机务段作为抄送单位。这一文件发布后,在没有确认有关单位是否收到的情况下,4月26日济南铁路局又发布了一个调度命令,取消了多处限速命令,其中包括事故发生段。根据有关列车司机反映现场临时限速与运行监控器数据不符的报告,4月28日4时02分济南铁路局补发了该段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调度命令,但该命令没有发给T195次机车乘务员,漏发了调度命令。      

  尽管普通的老百姓不明白有关铁路运行方面的术语,但从常识来说还是多少知道列车运行调度命令是极其周密与严格的,是极其认真与严肃的,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漏;列车运行的调度命令从制定、审核、批准、发布、执行、到执行情况反馈,应该是一个完整而严密的系统,肯定有一整套规章制度和程序来保证调度命令准确无误。然而从4月23日到4月28日4时02分这段时间里,济南铁路局的限速命令由发布到取消、再由取消到重新发布,给人们的很不规范、很不严肃、让人难以置信——社会公众心目中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规章制度执行相当严格、素有有半军事化管理之称的铁路调度管理竟然如此混乱,难怪铸成4.28列车相撞、乘客伤亡严重的大祸!

  被老百姓授予“铁老大”称号的铁路近年屡屡因疏于管理而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对此铁道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今年1月8日,安徽芜湖火车站女大学生冷静被挤下站台而葬身火车轮下下的惨剧,一个重要原因是车站放弃了对旅客候车秩序的引导和维持,任旅客拥挤、跟进未停止前进的列车;

  如,今年2月4日,一列铁路货车在曲靖市宣威市一紧急避险车道上出轨,造成铁路旁数间民房被覆压,造成2人死亡、2受伤、2人失踪;

  再如,今年1月23日,胶济铁路发生的18人死亡、9人受伤的重特大事故,根本原因还是主管铁路工程的部门疏于管理、让不具备资质的队伍承包工程、而且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监护、放任施工单位违规进入运行的铁路线所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令人遗憾的是,一起起沉痛的事故之后,人们看到的是铁路部门或上推下卸、或避重就轻、或象征性地处理一两个责任人、或煞有其事地搞一次“安全大检查”……

   “胶济铁路”4.28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后,铁道部于4月29日5时召开全国铁路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现在起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要求全国铁路系统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领导、查管理、查设备,查作业,并且要把管理和领导作为反思检查整改的重点。

  4.28重特大事故瞬间使70个鲜活的生命永远的消失了,事故的阴影恐怕多少年难以从人们的心中抹去,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就更不消说了;人们不免也为越来越近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起心来。

  在期待“胶济铁路”4.28重特大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的同时,人们希望铁道部尽快从胜利完成“春运”和“应对雪灾打90分”的盲目自我感觉良好状态中解脱出来;尽快从火车六次大提速举、火车驶进雪域高原、生产了具有自主技术产权的动车组等成绩的沾沾自喜情绪中解脱出来;尽快从2010年让铁路买票难成为历史的美好憧憬中解脱出来;尽快从动辄对批评铁路工作的意见进行猛烈回击的紧张空气中解脱出来;首先从部领导自身做起,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脚踏实地抓管理、认真查找不安全隐患,切实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迅速扭转铁路安全的被动局面。

 

 

http://qt-qt.blog.163.com/blog/static/25892157200833094232155/#

  评论这张
 
阅读(6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