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几种水插法   

2008-09-04 20:38:03|  分类: 宠物/花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紫藤版主水插三角梅实录(经历17天,长出新根)

2008-4-20

两个星期之前,我又收集了2个新品种,把枝条切成马蹄形切口,放入一次性塑料杯,泡生根剂2天,置以不能直晒北阳台,大约4天换一次冷开水,有时见杯中水脏才换水。

几种水插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今天发现扦插枝条浸水部分皮层有不少裂纹。

几种水插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以前用蛭石扦插三角梅,上盆之时发现扦插枝在切口的上方发根,大部分根须都在切口上方,这些裂纹是否为长根做的准备?(我的推测,有待验证)
     一点体会:水插能够保证伤口的痊愈,因为凉开水基本无菌,扦插枝不容易受细菌的感染。水插一段时间后,哪怕没有长根,其切口已经有一定免疫力,再改成土插,成活率也大大提高。

几种水插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今天早上不觉意发现....

几种水插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水插至今日,经历17天,长出根须了 。

前几天见到浸水部分皮层有裂纹,推测是长根的前兆得到确认。

几种水插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几种水插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学起:选叶腋间有芽点的枝条最好。最后一点是发现发根的时候,就要注意了,因为根一露头长的非常快,一天就长1公分。2、3天就可上盆,上盆时手拿着枝条悬空在盆的中心,然后慢慢加土,距盆沿2公分后停止加土轻轻蹲几下即可。把盆放在水里浸透。放在阴凉处养护。刚上盆时注意一定要让盆土保持湿润。10天后逐步转入正常管理。

不争春:1、弱枝、刚开完花的枝条都可以水插,只要是木质化或半木质化的。偶去年有10多株是开完花回剪下耒的枝条,全部成活;

2、枝条基部有了生长点就移植,可避免根长了易拆断;

3、用冷开水固然好,偶是贪方便用自耒水,每天早上换换水;

4、刚上盆时保持湿润,摆放通风阴处2—3天后即见阳光。阳光很重要,这是木艮老师的经验,也是偶的教训得出的结论;

5、用培养土就不用加肥了,偶是用山泥加少量营养土,待活后施稀簿液肥。

 

 五Z:我就是这样做的:上盆时该用什么土就用什么土,只是在小苗周围填上一些锯末。这样做效果是明显的,可以说百不失一。

来源:http://bbs.mychg.org/viewthread.php?tid=73015&page=1

 

wjwwl我插扦不是全部用珍珠岩---而是用珍珠岩+蛭石+泥炭土+粗溪沙的混合植料 花盆表层为了干净才增加覆盖了薄薄的一层珍珠岩 盆底铺了碎砖+中号陶粒+干白苔癣混合基料 。

为加快生根和发芽,桩杆水插前用低浓度快速促根剂整体喷雾,晾干10分钟后再高浓度快速促根剂沾基部5-6秒 晾干15-20分钟后(有利枝干吸收)插。

水插11天后植料栽培 当天浇透水一次 。

10天内隔日浇透水(前三次浇自来水,有杀菌抑菌作用 第四次开始浇雨水)

10天后-30天内,每3天半浇透水一次 而且每天根据温度和湿度 喷雾3-6次(机动掌握)。         

14天内配合白天散射光照,隔日晚上紫外线照射,可激活树浆萌动,增强桩杆活力,提高成活率(发根前紫外线照射还有利于促进品种变异,提高获得新的变异花、叶品种的几率)。

 

二、月季花水插繁殖方法

月季花品种繁多,一年四季开花,花色极为丰富,红如涂朱、白似素玉、黄若绵缎、紫犹宝石,色泽鲜艳,异彩纷呈,是众多花卉无可相比的。

月季繁殖使用水插法,成活率非常高。现将月季水插法繁殖方法介绍给喜欢月季花的朋友们,供参考。

月季花谢后,剪去残花,让花枝生长数日,待花枝上第一腋芽长粗壮些,积聚养分,然后剪下3个节的插条,将底层的叶柄去掉,用锋利的刀片把底层芽被面削成斜面,立即插入已准备好的装满清洁水的瓶中,插条可插入水中1/3。为减少叶片的水分蒸发,可剪去部分叶片。在避光的情况下,切口易长出新根,故要采用棕色瓶子。如无棕色的,可在瓶外包上一层黑塑料薄膜。插瓶放在朝南的窗台上,不可直接晒太阳。气温较高时,可每周换水一次。温度在15-25℃时只需20天左右即可长根,幼根长到1-2厘米长,便可移栽在盆中。因幼根在水中生长,为使其适应环境,开始移栽时每天浇水一次,以后逐渐减少。遮荫一周后,可早晚见阳光,即可成活。

水插法的优点是:方法简单,成活率高,不受时间限制,花谢后就可剪插。

 

引用:http://www.qhd.heagri.gov.cn/qinhd/inc/showdetail.jsp?id=35509&typeid=17

 

插后注意经常换水,或投入几块小木炭防腐。待新根长到2厘米~3厘米长时应及时上盆。
      水插宜在气温不太高的季节进行,华北等地在9月上中旬以后水插,则成活率较高。因为气温过高,加上换水不勤,水易变质,造成插条切口腐烂。

 

三、花卉漂板水插等法

一般的花卉扦插繁殖,通常都在砂土中进行。和漂板水插法比较,砂土扦插就显得既麻烦,管理要求又高。而漂板水插法却要方便得多,并且插穗的成活率高,生根的速度比砂土插提前半月以上,上盆移栽的成活率均在100%。其次漂板水插法比砂土扦插的染病几率小,苗木发育好,省工省时。

 一、材料选用能盛水又便于换水的用具,如水桶、玻璃鱼缸等。一块小于玻璃鱼缸的泡沫板,板厚5至8厘米,首先往泡沫板上打孔,孔距3厘米左右,然后用刀沿每一排孔的中心点剖开,便于今后取扦穗拆卸方便,再往泡沫板二端箍上橡皮筋固定。

 二、剪穗在母株上选取当年生发育健壮、无病害的枝条,用剪刀带踵剪下,剪口要有斜度。插穗上端留3至4片叶,其余剪除,如果是大叶,可剪去一半,以减少养分消耗,增加扦插密度。

 三、时间:植物的生长期均可扦插,但以5至10月,温度18℃至32℃时生根速度最快。

 四、扦插将插条插入泡沫板的孔中。最好是能让阳光照在盛水容器的一侧,但要有遮阴网遮光。这样做是为了让插穗避开阳光,不被灼伤组织又能利用阳光使缸内的水温升高,利于发根。确定好位置,可往缸内加水至缸口。水最好是井水,如是自来水要晒两天。水加好,将泡沫板浮在水面,春季5至7天换水一次,夏季一至二天换水一次,之后无需任何管理。大约10天左右即可生根,半个月后最长根须可达8厘米。一般每枝穗条可长15至20条须根,15至20天可上盆。上盆时,将漂板捞起,将二边的橡皮筋退下,掰开漂板,把生根的穗条小心取出,仍将泡沫板用橡皮筋固定,可继续使用。上盆的新株要在遮阴处缓苗一星期,方能进入正常养护。适合漂板水插的品种一般为木本花卉,如:瑞香、栀子、女贞、扶桑、月季、六月雪、紫薇、海棠、黄杨、倒挂金钟,也适合一些草本花卉,松柏类不宜用此法。

引用: http://www.bilooba.com.cn/js/shownews.asp?newsid=21741

  插后管理 扦插后放半阴或有阳光全日照的地方,每两周喷洒1次1:  1000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可以促进插穗提前生根。一般情况下不会有病害发生, 如大面积繁殖易发生蚜虫为害,可喷洒千分之一的乐果1次即能杀灭。 为省工时,在插穗的容器水中,放一粒硫酸铜,可减少换水或不必要换水。大约经20天左右,愈伤组织形成或生根1厘米以上时,即可移栽。先将土壤翻晒  敲细,穴深相当于枝条的1/2,用剪刀去掉泡沫塑料, 用细土洒在根的四周,勿压,不要碰断嫩根,浇一次透水。按土插初期管理1周后,再进行正常管理。水插法投资少,生根快,易观察,成活率高,有利于批量生产。在有温室条件下,一年四季均可进行育苗,无温室时,春、夏、 秋三季也可繁殖。

 

引用:http://flower.ag365.com/flower/huahuizaipei/mubenhuahui/2006/200611121137.html

插穗用B12溶液浸泡:通常应用B12溶液蘸插穗后水插的效果较好;而用呈微红色的0.5% B12溶液长期浸泡至生根,则效果更好。

 

引用:http://www.huamu365.org/viewthread.php?tid=5325

青山 于 2008-1-26 14:56 发表

我以前水插,也有试过要粗的枝条,水插两个月都不会掉叶,下面枝条还会凸起变成很多白点,我就把枝条插在土里过一段时间就长叶了。不过2到3天要换水一次,这样才能保持水质干净

四、五Z版主水插三角梅全程实录

我养花有个习惯,喜欢备个本本,把一些比较关键的日子记下来,以便日后有用时翻看(买的还记下价格)。这次扦插三角梅我更是做了个有心人,记录下了扦插的全过程,备细如下~~

  (2007年)

  6.5  中午收到青山兄的扦插枝条

      之前4月27号,紫藤兄给我的枝条扦插失败,全军复没(失败的原因另文再发)。这次再不敢掉以轻心。把所有的扦插条分成4份,一份普通的土插;一份半土半锯末;还有一份用纯锯末,最后挑选二枝最细的枝条用来水插,有心作个比较,分个优劣。

  6.5  白糖水浸根

     因手头没有现成的生根剂,因此用糖水代替。将扦插条根部1/3之下的部位浸入糖水12小时。

  6.6  扦插

     取出扦插条,用清水把根部糖水冲净,再用刀片把它的根部斜切一刀(45度角),之后小心地插入预先准备好的泡末板,将它放入盛水(纯水)的玻璃杯中,插条根部离杯底2厘米左右。最后,将其放置于避风有明亮的散射光处。

  6.9  换水

     第一次换水。以后3-5天换一次水,换水时小心取出泡末板,轻轻冲净根部附着的污秽。

  6.14  变换放置地点

     将其放置于阳台上花架,受阳光照射。但上面有较大的植物蔽阴,处于半阴之地。

  7.5  再此变换放置地点

     将其放置于阳台最外沿,受全日光照射。

  8.14  生根了

     初次观察到其中的一棵花叶白花,生出了一根细细的白根,且很快伸长。

  8.17  折断

     今天将其取出冲冼时,尽管十分小心,根还是一下子折断了。仔细观察,那条须根还有半厘米长一段连在枝条根部,看来还有希望!

  8.22  再次观察到生根

     果不其然,今天见到折断的须根再次伸长,而且另两边又有新的二根须根长出。

  8.30  上盆

     今天是阴天,上盆的 好日子。将泡末板取出,小心地剪开一侧取出花叶白花,然后万分、万分小心地栽于小瓦盆中,放置于半阴处。另一棵还是没有动静,而且只有顶端一片瓜子大的叶,但这片叶还很坚强,一点掉落的迹象也没有。我还不想放弃,继续养。

  9.12  另一棵也生根了

     今天惊喜地发现另一棵也生根了,同样细细 的一条白根。4天后,又有几条根问世,且长得很快。花叶白花开始移到花架上较大植物的中间,接受阳光的考验。

  9.20  另一棵上盆

     今天另一棵也上盆了,给它安一个舒适的新家。花叶白花昨天已接受全日照,表现良好。

  9.20——

     今次扦插的两枝全都成活,生机勃勃,至今为止生长良好。花叶白花已有三个头,另一棵也形成双头。下面的课题就是安全过冬了,呵呵。

  结论:1、水插利于细弱枝条成活。(花叶白花只有牙签粗细,10厘米左右长度;另一枝也相仿)

           2、从水插开始,花叶白花化了二个月才生根;另一棵将近三个月,因此一定要有耐心。

           3、新生须根十分娇嫩,操作时要万分小心。

           4、上盆时,我在外围用的是腐殖土,靠根部周围用锯末填充。这样做,娇嫩的须根不会被泥土所伤,

                当根部长到土中时,它已长结实,不受伤害了。

   来源:http://bbs.mychg.org/thread-65331-1-18.html

 

  评论这张
 
阅读(493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