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苗木的营养繁殖三---分株、压条、埋条   

2010-03-13 15:17:37|  分类: 宠物/花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苗木的营养繁殖三---分株、压条、埋条

第三节 分株繁殖

v分株繁殖是利用某些树种能够萌生根蘖或灌木丛生的特性,把根蘖或丛生枝从母株上分割下来,进行栽植,使之形成新植株的一种繁殖方法。有些园林植物如臭椿、刺槐、枣、黄刺玫、珍株梅、绣线菊、玫瑰、蜡梅、紫荆、紫玉兰、金丝桃等,能在根部周围萌发出许多小植株,这些萌蘖从母株上分割下来就是一些单株植株,本身均带有根系,容易栽植成活。

一、分株时期

v主要在春、秋两季进行,由于分株法多用于花灌木的的繁殖,因此要考虑到分株对开花的影响。一般春季开花植物宜在秋季落叶后进行,而秋季开花植物应在春季萌芽前进行。

二、分株方法

(一)灌丛分株

v将母株一侧或两侧土挖开,露出根系,将带有一定茎干(一般1~3个)和根系的萌株带根挖出,另行栽植(图5-23)。挖掘时注意不要对母株根系造成太大的损伤,以免影响母株的生长发育,减少以后的萌蘖。

v图5-23 灌丛分株32苗木的营养繁殖三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v1.切割

v2.分离

v3.栽植

(二)根蘖分株

v将母株的根蘖挖开,露出根系,用利斧或利铲将根蘖株带根挖出,另行栽植(图5-24)。

图5-24 根蘖分株33苗木的营养繁殖三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1.长出的根蘖;2.切割;3.分离;4.栽植

(三)掘起分株

v将母株全部带根挖起,用利斧或利刀将植株根部分分成有较好根系的几份,每份地上部分均应有1~3个茎干(图5-25),这样有利于幼苗的生长。

 

图5-25 掘起分株34苗木的营养繁殖三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1、2.挖掘3.切割4.栽植

第四节

压条、埋条繁殖

一、压条育苗

v压条繁殖  是将未脱离母体的枝条压入土内或空中包以湿润物,待生根后把枝条切离母体,成为独立新植株的一种繁殖方法。

v1.低压法 根据压条的状态不同分为普通压条、水平压条、波状压条及堆土压条等方法(图5-26)。

 35苗木的营养繁殖三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图5-26压条的各

种形式示意图

1.普通压条

2.堆土压条

3.波状压条

4.水平压条

5.空中压条

v(1)普通压条法 为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枝条离地面比较近而又易于弯曲的树种,如迎春、木兰、大叶黄杨等。具体方法为:在秋季落叶后或早春发芽前,利用1~2年生的成熟枝进行压条。雨季一般用当年生的枝条进行压条。常绿树种以生长期压条为好。将母株上近地面的1~2年生的枝条弯到地面,在接触地面处,挖一深10~15cm,宽10cm左右的沟,靠母树一侧的沟挖成斜坡状,相对壁挖垂直。将枝条顺沟放置,枝梢露出地面,并在枝条向上弯曲处,插一木钩固定。待枝条生根成活后,从母株上分离即可。一根枝条只能压一株苗。对于移植难成活或珍贵的树种,可将枝条压入盆中或筐中,待其生根后再切离母株。

v(2)波状压条法 适用于枝条长而柔软或为蔓性的树种,如紫藤、荔枝、葡萄等。即将整个枝条波浪状压入沟中,枝条弯曲的波谷压入土中,波峰露出地面。使压入地下部分产生不定根,而露出地面的芽抽生新枝,待成活后分别与母株切离成为新的植株。

v(3)水平压条法 适用于枝长且易生根的树种,如连翘、紫藤、葡萄等。通常仅在早春进行。即将整个枝条水平压入沟中,使每个芽节处下方产生不定根,上方芽萌发新枝。待成活后分别切离母体栽培。一根枝条可得多株苗木。

v  (4)堆土压条法 也叫直立压条法,适用于丛生性和根蘖性强的树种,如杜鹃、木兰、贴梗海棠、八仙花等。于早春萌芽前,对母株进行平茬截干,灌木可从地际处抹头,乔木可于树干基部刻伤,促其萌发出多根新枝。待新枝长到30~40cm高时,即可进行堆土压埋。一般经雨季后就能生根成活,翌春将每个枝条从基部剪断,切离母体进行栽植。

v2.高压法 也叫空中压条法。凡是枝条坚硬不易弯曲或树冠太高枝条不能弯到地面的树枝,可采用高压繁殖。高压法一般在生长期进行。压条时先进行环状剥皮或刻伤等处理,然后用疏松、肥沃土壤或苔鲜、蛭石等湿润物敷于枝条上,外面再用塑料袋或对开的竹筒等包扎好 (5-26)。以后注意保持袋内土壤的湿度,适时浇水,待生根成活后即可剪下定植。

(二)促进压条生根的方法

v对于不易生根或生根时间较长的树种,为了促进压条快速生根,可采用刻伤法、软化法、生长刺激法、扭枝法、缢缚法、劈开法及土壤改良法等阻滞有机营养向下运输而不影响水分和矿物质的向上运输,使养分集中于处理部位,刺激不定根的形成。

(三)压条后的管理

v压条之后应保持土壤的合理湿度,调节土壤通气和适宜的温度,适时灌水,及时中耕除草。同时要注意检查埋入土中的压条是否露出地面,若露出则需重压,留在地上的枝条如果太长,可适当剪去部分顶梢。

二、埋条繁殖

v埋条繁殖  就是将剪下的1年生生长健壮的发育枝或徒长枝全部横埋于土中,使其生根发芽的一种繁殖方法,实际上就是枝条脱离母体的压条法。

(一)埋条方法

v埋条时间多在春季。方法有以下几种:

v1.平埋法 在做好的苗床上,按一定行距开沟,沟深3~4cm,宽6cm左右,将枝条平放沟内。放条时要根据条子的粗细、长短、芽子的情况等搭配得当,并使多数芽向上或位于枝条两侧。为了防止缺苗断垄,在枝条多的情况下,最好双条排放,并尽可能地使有芽和无芽的地方交错开,以免发生芽的短缺现象造成出苗不均。然后用细土埋好,覆土1cm即可,切不可太厚,以免影响幼芽出土(图5-27)。

36苗木的营养繁殖三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花园

 

v2.点埋法 按一定行距开一深3cm左右的沟,种条平放沟内,然后每隔40cm,横跨条行堆成一长20cm、宽8cm、高10cm左右的长圆形土堆。两土堆之间枝条上应有2~3个芽,利用外面较高的温度发芽生长,土堆处生根。土堆埋好后要踩实,以防灌水时土堆塌陷。点埋法出苗快且整齐,株距比平埋法规则,有利于定苗,且保水性能也比平埋法好。但点埋法操作效率低,较费工。

(二)埋条后的管理

v埋条后应立即灌水,以后要保持土壤湿润。一般在生根前每隔5~6天灌一次水。在埋条生根发芽之前,要经常检查覆土情况,扒除厚土,掩埋露出的枝条。

v1.培土与间苗 埋入的枝条一般在条子基部较易生根,而中部以上生根较少但易发芽长枝,因而容易造成根上无苗、苗下无根的偏根现象。因此,当幼苗长至10~15cm高时,结合中耕除草,于幼苗基部培土,促使幼苗新茎基部发生新根。待苗高长至30cm左右时,即进行间苗。一般分两次进行,第一次间去过密苗或有病虫害的弱苗,第二次按计划产苗量定苗。

v2.追肥及培垅 当幼苗长至40cm左右时,即可在苗行间施肥。结合培垅,将肥料埋入土中,以后每隔20天左右追施人粪尿一次,一直持续到雨季到来之前。这样前期促进苗木快长,后期停止追肥,使其组织充实,枝条充分木质化,可安全越冬。

v3.修剪除蘖及抚育管理 当幼苗生长至40cm左右时,腋芽开始大量萌发,为使苗木加快生长,应该及时除蘖。一般除蘖高度为1.2~1.5m左右,不可太高,以防干茎细弱。

v另外,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抚育工作也要跟上。

  评论这张
 
阅读(37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