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电动车的使用与保养  

2010-05-29 20:38:54|  分类: 生活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动车的使用与保养

        一、使用前务必仔细阅读说明书,遵照电动自行车规范要求操作。

    二、利用电动自行车多功能的优点,最理想的使用方法是人助车行,车助人行,人力电力联动,既省力又省电。
    三、电动自行车续行里程为40—60公里,实际使用时续行里程会受诸多因素影响,如频繁刹车启动、路面凹凸不平、上坡过桥、逆风行驶、载重过大、轮胎气不足、气温过低、电池使用时间等等。
    四、尽量避免电机载荷零启动,由于静止启动时电流较大,耗能较多,且易损坏电池,应在启动时先用脚踏骑行,到一定速度再加电力加速,切忌原地加速。上坡、负重或顶风、逆风行驶时,应人力骑行相助,这样可以避免电池超大电流放电,提高一次充电行驶里程,有利于延长电池寿命。
    五、每次行车前应注意检查:轮胎气压足可降低轮胎与道路的磨擦阻力,增加续行里程;车把转向是否可靠,刹车是否灵活有效,要确保行车安全;喇叭及灯光按扭是否有效,要确保电路畅通。
    六、刹车时,电机的电流立即切断。但当刹车放开,如果这时加速手把还在加速位置,电机将立即得到电流前进,这样不利于安全,请务必养成加速完成后即将手把推回原位的好习惯。
    七、电动自行车的座位高度以骑行者两脚可以到地为准,保证安全。
    八、尽量减少启动次数,电动自行车最省电行驶速度为18公里/每小时,这样有利于延长电池、电机、控制器等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
    九、电动自行车不适合在凹凸不平或陡峭的路面行驶,如遇此路面,请慢行或下车推行。
    十、电动自行车的标准载重为75公斤,骑行者应避免带过重的物品,载重时可脚踏助力,当载重超过90公斤后电池和电机将会受到损害。
    十一、当电能用尽时,系统将自动断电,但在关闭电源重新开启后,电池会出现反跳的“虚电压”,这时必须充电后再使用,否则会造成电池过放电,这对电池的损伤是不可修复的。
    十二、尽量避免直接日晒和雨淋,防止车体或转动部件的锈蚀;避免直接涉水,防止控制器、转换器、电机进水造成故障。
    十三、电机分有刷和无刷,有刷电机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两年左右需打开去炭粉,换炭刷,轴承加黄油;无刷电机平常同样需要表面除尘清洁工作,轴承加黄油。
    十四、电池充电须用随车配套的专用充电器,输入插头插交流电插座,输出插头插电池盒,先插电池盒后接通交流电,不可错位。充满电需3—8小时,多充几个小时对电池更好。严禁在不充电的情况下,长时间将充电器空载连接在交流电源上;充电完毕先拔掉交流电源上的插头,再拔掉与电池连接的插头。
    十五、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在通风良好、防水防潮的地方,充电时应关闭电源开关。
    十六、电池的最佳工作环境是15?C—40?C,温度高于40?C或低于-10?C时,电池寿命会缩短;此外低温使电池组的容量下降,续行里程缩短,所以冬天骑行时尽量采用脚蹬助力,这样有利于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十七、电池是消耗品,电池的寿命是有限的,电池的寿命终止期应以充满电一次行驶里程只能达到国家标准25公里的一半进行考核,即充满电一次行驶里程不足12.5公里时电池寿命终止应更换电池。
    十八、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的日常维护很重要,要注意以下几点:电池使用放电深度越小(距离越短),电池的使用寿命越长;电池切勿亏电存放,平应养成随用随充的好习惯,使电池经常保持丰电状态;电池需长时间放置时必须先充足电并定期补充电量,一般每一个月充一次;大电流放电对电池有一定的损害,所以在起步、上坡、负重、顶风时用脚踏加以助力;充电时要用配套的充电器,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避免高温和潮湿,切勿让水进入充电器,防止触电事故。
    十九、电动自行车出售前已经过调试检测,在使用中不要随意拆装电器电路,如遇异常情况不能排除,请专业维修师修理。

 

来源:http://www.wuxijinma.com/jszc/art10.htm

  评论这张
 
阅读(5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