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一个离休干部的养生经--未病先防  

2011-01-31 11:06:48|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离休干部的养生经--未病先防

未病先防,健康而快乐地活着

------晒晒我的养生经

我是祖国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受益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有一次牙痛得要命,治愈后我就想,能否找到一套能通过保养,不再受牙痛之苦的办法?经过自己反复摸索,终于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护牙养生经(每天做叩齿提肛操、早晚每次刷牙保持3分钟、按摩牙龈、半年洗牙一次等),果然有效,牙不痛、也不掉,别人看了我的牙齿,总以为是镶的。

尝到甜头后,我又琢磨起怎样使自己少生病、不生病、常年轻的养生经,几年来,通过咨询医生、遍找医学保养知识和反复摸索,总结出通过养生促健康的6要素:

  健康=﹙心情愉快+合理饮食+经常锻练﹚ / ﹙ 懒惰+嗜烟+嗜酒 ﹚           

我的具体做法是:

一、心情愉快。我的座右铭是:人生苦短,快乐为本,天天开心,年年健康。我保持心情愉快的途径是常记“六乐”(知足长乐、有为常乐、助人为乐、亲人之乐、自得其乐、与友同乐)。

知足长乐。我非常知足,深感党和国家对我们离休干部关怀备至,非常满足,心存感激。

有为常乐。我虽年已80,但身体健康,继续在发挥余热,为社会尽力。与年轻人在一起,日有所乐,月有所得,年有所长,也使人年轻。

助人为乐。我把助人作为开心事。抗震救灾,踊跃捐款;积极赞助贫困学生上学;资助西藏等地方建设学校;朋友有困难,真心帮助,不图回报。

亲人之乐。老伴对我精心护航,关怀体贴有加;子女孝顺,非常关心,并持之以常;兄弟姐妹热情相待,亲密如初。我80大寿,兄弟姐妹专程从东阳、美国赶来为我祝寿,深感大家庭的温暖。

自得其乐。每天早晨,和老伴到广场跳舞或逛西湖;四季赏花,冬腊梅、春桃花、夏荷花、秋菊花,拍照、录象,非常开心。

与友同乐。我们五十年代,六、七十年代的老战友还年年聚会,大家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和诉不完的情感,那种欢快的情景,难以言表,只有牢牢刻记在聚会时的照片和录象中,每每翻看,其乐无穷。

人生总会有烦恼,想开放下是个宝。有烦恼时我总设法在20—30分钟内排除,避免影响健康。人病常因气上得,凡事想得开,不为小事所扰。我始终牢记雨果的“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和忍耐一时,风平浪静、谦让三分,海阔天空以及宽恕使人健康的格言,心平气和,与人无争,谦虚豁达心底宽,长生仙药不必找。

二、合理饮食。药补不如食补,我平时十分注意饮食,同时,根据不同季节和自身体质,适时进补。我买补品,就到张同泰或胡庆余堂,因是百年老店,质量可靠,价格合理,服务又好。有一次,有一味药,医院配不到,在张同泰买到了,我很高兴。饮食方面,由老伴料理,坚持杂食、博食、慢食、淡食、鲜食、定时食、不挑食、每次七、八份饱。我们很重视早餐,食物经坚持“四要素”:一个十全大补丸(鸡蛋)、一袋牛奶、一份水果和一份面包或馒头或稀饭。中、晚餐坚持荤素搭配,特别重视吃绿色粗纤维蔬菜。

最近,我听了“博医堂”徐振邦教授的电台广播养生课,坚持做养生三大基本功(早起做醒脑操、晚上木桶浴足、撞督推壬),吃保元汤、喝虫草酒、吃葡身康和七色胶囊,用磁疗枕、磁疗脚垫、温灸理疗服等产品,保养身体,促进健康。

三、经常运动。运动能强身,能使人青春换发,但贵在长年坚持。我十分注意顺应自然,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四时养生,起居有常。我长年坚持广场跳舞或到西湖边散步,尔后上班。我还根据明代养生家冷谦“十六字”养生经和乾隆“十常四勿”的养生经,每天起床前从头到脚按摩穴位,包括做晨起三步曲醒脑操(按摩脸、梳头和搓颈);按摩胸线,增强免疫功能;推壬脉增元气;按摩两肩,防肩周炎;按摩腹部,促肠胃蠕动;做叩齿提肛操,补肾健齿;按摩足底涌泉等穴位和晚上用红花艾叶置木桶中泡脚,加快血液循环,防病治病。

心中重养生,无处不养生。我常抓紧一切时机,利用办公空隙锻练身体,在门框边撞督脉,补充元气;用冷开水洗眼,劳宫穴敷眼,治飞蚊症和白内障。乘坐公交车也不放过,按摩十指关节,开拓左、右脑思维,按压内外关、劳宫、足三里等穴位,保护心脏和提高免疫力。小便时咬紧牙齿、踮脚尖,增强肾功能。

此外,我勤奋不懒惰,特别是善用脑,勤动笔,保持良好的记忆和敏捷的思维力。除养成勤看报、听新闻、看电视、上网络,了解国内外形势外,并学会用电脑,短文章自己打字,与朋友用电子邮箱或QQ交流信息,传递照片和录像,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有恣有味。我从不吸烟,并尽量避开二手烟。我不嗜酒,但晚餐吃3钱虫草酒,睡得香,一觉到天亮。

现在,我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思维敏捷,步履快捷稳健。今年体检,血压、血脂、血糖、骨密度均正常,高密度脂蛋白还超过标准,原来肝、肾内有小囊肿也消除了。周围同志都说我是养生标兵,省卫生厅同志也说我十年不变样,越来越年轻了。的确,好心态使人健康,可改变人的生理年龄。

我深深感到,人生不易,生命紧迫。只有坚持养生,做健康快乐之人,才能感到世界无限美好,才能笑对人生,潇洒走一回,幸福过一生。

 

 

 

                浙江省卫生厅一离休老干部

                  

                                               2010年12月11日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