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2011-02-04 09:55:10|  分类: 宠物/花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现在与大家分享的是三角梅的人工授粉。
    去年依照陈涛先生著作中提及的人工授粉方法试着做,采金边白与不知名的光叶粉(应该是丁香紫)相互授粉,结果第一次就成功各结了一粒种子(如图1请看仔细种子已清晰可见),虽成功发芽但仍遇到种子易犯的烂掉问题而失败。 
    前天发表"刚拍的三花"帖子后,好友二羊先生问到eva ice cream能否结子问题,让我连想到此品种是马来西亚由种子培育而来理应也是可育品种,因此决定试做看看。父母采小叶白及eva ice cream(爱娃冰淇淋),图片3,我是买小叶白为砧木(应该是母本)嫁接了爱娃冰淇淋(为父本)。
    其方法是先将花管剪掉一些,最好位于柱头与花药药丝中间处,过与不及均不好,您可以先解剖一朵花即可明了,再用尖细工具(我用牙签)将选定的父本花粉(剪下花管上半部剥开即可看到花粉)填入花管柱头处(子房上方白色柱头),我因不担心昆虫混入它种花粉,因此我不套袋。成功机率高低难说,失败了无损,成功是赚到,做就有希望,请记得花朵要挑刚打开的,未开及过老已扭转者不合适,不要过早去捏它免得压坏好不容易受孕的种子,须时约一个月以上。(注:常见eva品系的小叶白/紫/银边/金边/金叶白与紫/粉均属可育品种)

授粉结子.JPG
人工授粉2.JPG
人工授粉5.JPG
人工授粉3.JPG
人工授粉2.JPG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三角梅的人工授粉:
     1、选一马上要开的花。
     2、切掉花管上部。
     3、保持雌蕊,去掉雄蕊。
     4、在雌蕊柱头上撒亲本花粉。
     5、封好。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三角梅新品种的培育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自制多元诱变花肥

一、自制有机氮肥:
  收集鲜活树叶、鲜活繁茂的杂草(染病毒的不要)10~40公斤,硫酸亚铁0.05公斤,塞入缸内压实。再倒入100℃的沸水20公斤,浸烫杂草树叶后即速封闭缸口,发酵7~10天后,就制成了有机氮肥。
  施用时取有机氮肥2.5公斤,对水25公斤,配成稀液,长期以此稀液代水浇灌花木,可促使黄叶、灰叶、花叶迅速转绿,且逐步使其变得肥厚油亮,大大提高观赏叶的效果。此肥液尤适用于兰花、君子兰、山茶、杜鹃、各种杂木盆景的叶喷与根灌。
二、自制多元诱变肥:
  如果在上述有机氮肥之中,添入少量稀土、微量元素、富硒矿粉(花卉市场有售)、浮石粉、杂骨粉,再将其磁化发酵处理后,就成为多元诱变肥。
  取上述诱变肥对水50倍,长期浇灌、叶喷花卉,会诱导产生金边叶、银边叶、金斑叶、银斑叶、金银条斑叶等叶变异,还会诱导产生镶边、镶斑、“喷沙”、嵌丝、嵌斑、鸳鸯色、并蒂等花变异。
  自制有机氮肥、多元诱变肥,方法简单、材料易得,成本低廉。用之改良盆壤的理化性质,滋养花木,会收到花繁叶茂、品性增强之良效。
 
  评论这张
 
阅读(327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