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嫁接方法及视频、动画  

2012-08-20 17:27:08|  分类: 宠物/花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嫁接方法及视频、动画

(一)嫁接愈合原理: 视频

    当接穗嫁接到砧木上后,在砧木和接穗伤口的表面,死细胞的残留物形成一层褐色的薄膜覆盖着伤口。随后在愈伤激素的刺激下,伤口周围细胞及形成层细胞旺盛分裂,并使褐色的薄膜破裂,形成愈伤组织。愈伤组织不断增加,接穗和砧木间的空隙被填满后,砧木和接穗的愈伤组织的薄壁细胞便互相连接,将两者的形成层连接起来。愈合组织不断分化,向内形成新的木质部,向外形成新的韧皮部,进而使导管和筛管也相互沟通,这样砧穗就结合为统一体,形成一个新的植株。
(二)影响嫁接成活的因子
    ①砧木与接穗的亲和力:嫁接亲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经嫁接能愈合并正常生长的能力。具体讲,指砧木和接穗内部组织结构、遗传和生理特性的相识性,通过嫁接能够成活以及成活后生理上相互适应。嫁接能否成功,亲和力是其最基本的条件。亲和力越强,嫁接愈合性越好,成活率越高,生长发育越正常。
    砧、穗不亲和或亲和力低现象的表现形式很多,如A.愈合不良:嫁接后不能愈合,不成活,或愈合能力差,成活率低。有的虽能愈合,但接芽不萌发;或愈合的牢固性很差,萌发后极易断裂。B.生长结果不正常;嫁接后虽能生长,但枝叶黄化,叶片小而簇生,生长衰弱,以致枯死。有的早期形成大量花芽,或果实发育不正常,肉质变劣,果实畸形。C.砧、穗接口上下生长不协调:造成“大脚”、“小脚”或“环缢”现象。D.后期不亲和;有些嫁接组合接口愈合良好,能正常生长结果,但经过若干年后表现严重不亲和。如桃嫁接到毛樱桃砧上,进入结果期后不久,即出现叶片黄化,焦梢、枝干甚至整株衰老枯死现象。
    亲和力强弱,取决于砧、穗之间亲缘关系的远近,一般亲缘关系越近,亲和力越强。同种或同品种间亲和力最强,如板栗接板栗、秋子梨接南果梨等,西瓜接在南瓜上、月季接在蔷薇上都较好。同属不同种间的亲和力较不同科不同属的强。
    此外,砧、穗组织结构、代谢状况及生理生化特性与嫁接亲和力大小有很大的关系。如中国栗接在日本栗上,由于后者吸收无机盐较多,因而产生不亲和,而中国板栗嫁接在中国板栗上则亲和良好。嫁接柿和核桃时常因单宁类物质较多,而影响成活。
    ②嫁接的时期和环境条件;嫁接的时期主要与气温、土温及砧木与接穗的活跃状态有密切关系。要根据树种特性,方法要求,选择适期嫁接。雨季、大风天气嫁接都不好。嫁接时一般以20~25℃为宜接口应保持一定湿度。保持较高的湿度利于愈伤组织形成,嫁接部位包扎要严密,主要是为保湿。
    ③砧、穗质量和嫁接技术:接穗和砧木发育充实,贮藏营养物质较多时,嫁接易于成活。草本植物或木本植物的未木质化嫩梢也可以嫁接,但要求较高的技术。
    嫁接技术要求快、平、准、紧、严,即动作速度快,削面平,形成层对准,包扎捆绑紧,封口要严。
    此外,有些树种,如桃、杏、樱桃等嫁接时,往往因伤口流胶而窒息了切口面的细胞呼吸,妨碍愈伤组织的产生而降低成活率。葡萄和核桃室外春季嫁接时伤流较重,对成活不利。


(三)嫁接方法 :
    根据嫁接过程中所用材料的不同,嫁接的方法可以分为芽接、枝接和根接等三类。

  嫁接繁殖方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1、枝接
    枝接的接穗既可以是一年生休眠枝,也可以用当年新梢,同样嫁接时砧木既可处于未萌芽状态(即将解除休眠),也可以处于正在生长的状态,砧木的嫁接部位既可以是即将解除休眠的一年生以上的枝条,也可以是正在生长的新梢,因此,按照接穗和砧木的生长状况有以下四种类型:一是硬枝对硬枝即接穗为休眠的一年生枝(个别树种也可用多年生枝),砧木为即将解除休眠或已展叶的硬枝;二是嫩枝对硬枝,即接穗为当年新梢,砧木为已展叶的硬枝;三是嫩枝对嫩枝,即接穗和砧木均为当年新梢,四是硬枝对嫩枝,即将保持不发芽的一年生硬枝嫁接到当年新梢上。其中第一种方法应用最为普遍,各种木本园艺植物基本都采用,其嫁接的时期以春季萌芽前后至展叶为主,保持接穗不发芽的前提下,嫁接时期便晚一点成活率更高,但不能过晚,否则温度太高,不利于成活。其他三种方法只适应于葡萄等少数树种。纵上说述,只要条件具备,一年四季均可枝接,但以硬枝对硬枝的春季枝接最为普遍,除华南地区外冬季很少进行。
    (1)劈接:
视频动画

    接穗基部削成两个长度相等的楔形削面,削面长约3cm,外侧稍厚于内侧,即两侧一厚一薄。将砧木在嫁接部位剪断或锯断,削平切口后,用劈刀在砧木中心纵劈一刀,深3~4cm。用劈刀将切口撬开,插入接穗,厚侧在外,薄侧向里,并使接穗的外侧形成层与砧木的形成层对准,接穗削面上端微露,然后用薄膜条将所有的伤口全都包严,以防失水过多影响成活。较粗的砧木可以同时接入两个接穗,以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嫁接方法及视频、动画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2)切接:视频

    接穗长5~8cm ,有2~3个饱满芽,过长的接穗萌芽后生长势较弱。将接穗基部削成一长一短两个削面,长削面2~3cm,与顶芽同侧,对面的短削面长1cm左右。砧木在距地面5~8cm平滑处剪断,削平截面后,选皮层平整光滑面由截口稍带木质部处垂直向下纵切2~3cm,长削面向里插入接穗,砧穗形成层对准,用薄膜条等绑缚即可。

嫁接方法及视频、动画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3)腹接:

    又称腰接,即在砧木腹部的枝接。砧木不在嫁接口处剪截,或仅剪去顶梢,待成活后再剪除上部枝条。接穗留2~3个芽,与顶端芽的同侧作长削面,长2~2.5cm ,对侧作短削面,长1.0~1.5cm(类似于切接接穗的削面)。在砧木嫁接部位,选择平滑面,自上面下斜切一刀,切口与砧木约成45°,深达木质部,约为砧木直径的1/3左右,将接穗长削面与砧木内切面的形成层对准插入切口,用薄膜条包扎嫁接口即可。

嫁接繁殖方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4)切腹接:

     将留2~3芽接穗基部削成一长一短两个削面,长削面3cm左右,与顶端芽同侧,对面的短削面长2.5cm左右。将砧木在距地面5~10cm平滑处剪断形成约45°的斜剪口,再从斜剪口上端侧向下剪一长2.5~3.0cm的直切口,与地面成70~80°。将接穗的长削面与砧木内切面的形成层对准插入切口,用薄膜条包扎嫁接口。

嫁接繁殖方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5)插皮接:视频

    又称皮下接,砧木易离皮时采用。将接穗基部与顶端芽同侧的一面削成长3cm左右的单面舌状削面,在其对面下部削去0.2~0.3cm的皮层形成一小斜面。将砧木在嫁接部位剪断,削平切口,用与接穗削面近似的竹签自形成层处垂直插下,取出竹签后插入刚削好的接穗,接穗的削面应微露,然后用薄膜条绑缚。 

嫁接方法及视频、动画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6)插皮舌接:视频

     又称皮下舌接,砧木和接穗均离皮时进行。将接穗基部与顶端芽同侧的一面削成长3~4cm的单面舌状长削面,在长削面的对面轻削一刀去掉前端较软的部分,以便插入。用手轻捏使接穗基部的韧皮部与木质部分离。用刀削去砧木最外层较粗的周皮,露出韧皮部,长度约3~5cm。然后用刀纵割一长度略短于接穗长削面的直口,也可以不割,直接插入接穗。将接穗的木质部徐徐插入砧木的木质部与韧皮部之间,直至微露接穗削面为止,再将接穗的皮部敷在砧木的嫩皮上,用薄膜条包扎嫁接口。
嫁接方法及视频、动画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7)嫰枝接: 视频

    是用当年萌发半木质化的嫩枝作接穗的一种枝接方法,砧木也多用嫩枝,常用于葡萄在生长季节进行,南方地区从5月初到8月上中旬都可进行,但以早进行为好。嫩枝接具方法简单,操作容易,嫁接时间较长等特点,成为葡萄嫁接育苗的常用方法。与夏季修剪结合采集半木质化的品种接穗,接穗的芽眼最好是刚刚萌发而未吐叶的夏芽,芽眼很快抽生嫩梢且生长快,成活率高。如夏芽已发出3~4片叶,则需去掉副梢,利用冬芽。冬芽萌发慢,但萌发后生长快。注意随剪随接,成活率高。砧木既可以是当年硬枝扦插苗或播种砧木苗,也可以是头一年的扦插苗或播种砧木苗。注意选择砧穗枝条粗度和成熟度要一致,成活率高。用快刀片将接穗切成单芽段,置于装有凉水的水桶中保湿。嫁接时在芽上方2~2.5cm处平削,在芽下方0.5~0.8cm处从芽的两侧向下削成两个斜削面,长2.5~3.0cm;将砧木新梢20~30cm处的节间剪断,在中央垂直向下开长2.5~3.0cm的切口,将接穗插入砧木的切口,使二者形成层对齐,用薄膜条包扎嫁接口,仅留接芽于外边。

嫁接繁殖方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8)芽苗嫁接:

     又叫籽苗嫁接,主要用于核桃、板栗和银杏等大粒种子,是用刚发芽未展叶的芽苗作砧木的一种枝接方法。以银杏为例说明。取粗度0.3~0.4cm的1~2年生休眠硬枝作接穗,采后蜡封保湿贮藏于低温下备用。嫁接前接穗削成两个长度相等削面使接穗基部呈楔形,削面长约1.5cm(类似于劈接)。将沙藏的银杏种子置于温室内催芽,露白后播于沙质苗床上,幼苗出土后,适当蹲苗,促其根颈家粗,待幼芽长到2.5~3.0cm、第一片真叶即将展开时,将子叶柄以上3.0cm处剪断,顺子叶柄沿幼茎中心切开2cm的切口。接穗立即插入切口,马上薄膜条包扎。将嫁接苗移栽到铺有10cm后蛭石的愈合池内,或栽入营养钵内。栽植深度以种子全部埋入蛭石层,接口外露为宜。注意保持适宜的湿度和温度,待嫁接口愈合、接穗发芽后移栽大田培育。
    

    2、芽接:
    对于芽接来说,无论是接穗还是砧木最常用的繁殖材料是当年的新梢,因此,芽接一般是在形成层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进行,其中6~9月是主要的时期。也有一些利用休眠芽作接穗在春季或早夏进行芽接的。用芽接方法培育苗木时按育苗周期长短分为两类:一是一年苗,即砧木当年播种、当年嫁接、秋冬成苗,如长江以南地区培育的核果类果树苗大多是一年苗,在北方地区采用设施条件下早播种早嫁接同样也能获得一年苗;二是二年苗,即嫁接当年接芽不萌发,次年春季开始生长,秋冬成苗,从播种到成苗需两个生长季节。苹果、梨、柑橘等苗木大多数是二年苗,南方地区采取相关技术措施也可达到一年成苗的目的。芽接后包扎嫁接口时注意薄膜条的对接处放在接芽的对面,用刀划开薄膜条解绑时以便识别,防止伤及接芽。
    (1)“T”形芽接法:
视频动画

    又叫盾状芽接和“丁”字形芽接,在砧木和接穗均离皮时进行。剪取当年生新梢,有手或修枝剪去除叶身,仅留叶柄。接穗上端向上手持接穗,先在芽上方0.5cm左右处横切一刀,将1/3以上接穗皮层的完全切断,然后在芽的下方1~2cm处下刀,略倾斜向上推削到横切口,用手捏住芽的两侧,左右轻摇掰下芽片。芽片长度约为1.5~2.5cm,宽0.6~0.8cm,不带木质部。芽体处于芽片正中略靠上。当不易离皮时也可稍带木质部。将砧木离地3~5cm左右处切开“T”形切口,纵切口应短于芽片,宽度应略宽于芽片,用芽接刀柄拨开皮层,插人芽,芽片的上端对齐砧木横切口,切忌留有空隙或与砧木皮层重叠。接芽插入后用薄膜条从下向上绑紧(越挤越紧,芽片的上切口与砧木的横切口更好地紧密接触),但要求芽眼和叶柄露出。

嫁接繁殖方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T”形芽接法

 (2)嵌芽接法:视频动画

 带木质部芽接的一种方法,在砧木和接穗不离皮时可进行。接穗上端向下手持接穗,先在接穗的芽上方0.8~l.0cm处向下斜切一刀,长约1.5cm,然后在芽下方0.5~0.8cm处,斜切成30度角到第一刀口底部,取下带木质部芽片。芽片长约1.5~2.0cm。按照芽片大小,在砧木上由上向下切一切口,切口比芽片稍长,将芽片嵌入切口中,注意芽片上端必须微露出砧木皮层,以利于愈合。尽量使接穗形成层下部和两侧与砧木对齐,若砧木和接穗的粗度不一致,至少一侧要对齐,最后用薄膜条绑从上向下绑缚(越挤越紧,芽片的下切口与砧木的下切口更好地紧密接触)。

嫁接繁殖方法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嵌芽接法 
     (3)方块芽接法:
     在接穗芽的上下各0.6~1.0cm处横切两个平行刀口,再在距芽左右各0.3~0.5cm处纵切两刀,切成长1.8~2.5cm,宽1.0~1.2cm的方块形芽片。按照接芽上下口距离,横割砧木皮层深达木质部,偏向一方(左方或右方)竖割一刀,掀开皮层。将接芽芽片取下,放入砧木切口中,使对齐纵切的一边,然后再纵切另一方的砧木皮,使左右上下切口都紧密对齐,即用塑料条包紧。
    (4)环状芽接法:
    又叫套芽接法。先在接穗芽的上方0.8~1.0cm处剪截,再在芽的下方0.8~1.0cm处环割一刀深达木质部,扭下管状芽套。将粗度与接穗近似的砧木剪去枝条上部,留至欲嫁接部位,将皮层向下剥开,套上芽套向下推至紧密为度,再将剥下的砧木皮向上拢住芽套。立即用薄膜条绑紧。如不剪砧木,可按接穗芽套长度在砧木上环剥,然后将接芽套纵切开,套在砧木环剥部分包扎即可。


(四)嫁接苗的管理
    对于木本植物来说,嫁接后的管理相对比较简单。除了及时检查成活率及适时补接外,还应解除绑缚物、剪砧、除萌蘖以及苗圃内整形等。
    对于草本园艺植物而言,由于嫁接所用的砧木接穗都处于生长状态,而且许多嫁接苗将用于设施条件下的生产栽培,因而加强嫁接后温湿光等环境控制是嫁接成功的关键。
    1、温度管理:试验表明,瓜类嫁接苗愈合的适宜温度为白天25~28℃,夜间16~20℃;茄果类白天25~26℃,夜间16~19℃,温度过低或过高均不利于接口愈合,影响其成活率。因此早春低温季节嫁接育苗应在温床(电热温床或火道温床)中进行,待伤口愈合后即可转入正常的温度管理。
    2、湿度管理:嫁接伤口愈合前,须常浇水,减少蒸发,使空气湿度保持在90%以上,待成活后再转入正常湿度管理。
    3、光照调控:嫁接后3~4天内需要全遮光处理,以防产生高温,同时也能保持较高湿度。但是,遮光时间不可过长、过度,否则会影响嫁接苗光合作用,耗尽养分,以致死亡。因而,全遮光后应逐渐改为早晚见光,并随着愈合过程进行,不断增加光照时间。实践表明,在弱光条件下,日照时间越长越好,十天后可恢复到正常管理。



根据园艺通论网络课件等资料编辑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477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