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藤三七的栽培  

2017-08-12 17:58:50|  分类: 随便种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藤三七的栽培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1.  栽培方式 

藤三七在春、秋、冬三季都可以栽培,以春、秋两季栽培效益最好。藤三七是蔓生蔬菜,以采摘嫩梢和叶片食用。以采摘叶片为主的,最好采用爬地栽培的方法,藤三七茎节上易生根,爬地栽培有利于植株吸收土壤的养份,茎叶生长迅速,采收也较方便。但不足的是爬地栽培前期由于植株着地,叶片上容易附着沙土及其它污物,影响叶片的品质,在后期不能中耕,不利于补充有机肥,需要通过整枝、修剪等措施来加强田间管理。以采摘嫩梢为主的,应采取搭架栽培的方法,当苗高30-40厘米时及时搭架使其攀援,同时进行修剪,促使侧芽快速萌发。

 

2.  繁殖方法 

藤三七繁殖的方法有两种,分别是茎蔓扦插法和珠芽繁殖法。在这里主要介绍一下茎蔓扦插法:

 

首先在温室内准备好苗床,苗床的长度为5-6,宽度为1.2-1.5营养配方采用2/3的食用菌下料和1/3的园田土,搅拌均匀,加入适量干鸡粪,撒在苗床上,用耙子耙细整平,营养土厚度一般为10厘米左右最为适宜。

 

剪取1年以上生的藤三七茎蔓枝条,枝长15厘米左右,要有2-3个节位,以保证发芽率。顺着叶片的生长方向插入土中4-5厘米深,保持适当的间隔,便于发根生长,一次浇透水,需要两遍水;用竹片在苗床的两侧插拱棚,要用力插深些使竹片牢固,用塑料布扣棚,周边用土封严有利于藤三七的成活。

 

扦插后的日常管理也非常重要,在1-7天内,白天的温度应控制在25-30℃,夜间也不能低于10℃,7天后白天温度应保持22-25℃,夜间控制在6-8℃;扦插后的3天内应适当遮光,第4天后再逐渐撤去遮阳物,以利于植物正常的成活。7天后再进行适当的通风炼苗,为以后的定植作好准备。

 

3.  定植: 

定植前每亩准备藤三七种苗1500-1800株,整地按每亩散施农家肥5000千克进行施肥,不能用化肥,这样才能保证它的药用价值不受到化学肥料的污染,用铁锹深翻40厘米左右,将园田土和农家肥翻匀,使土壤疏松,利于种苗根系的生长发育;耙细整平,采用高畦栽培的方法做出宽1.2米左右的畦,先做出畦埂,埂高0.2米,宽0.3米左右,用双脚踩实,接下来在高畦内做出双垄,垄距0.45米左右,深0.15-0.20米,在早春或冬季定植时,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提高地温,促使藤三七正常的生长。按株距0.3米挖坑栽苗,小水稳苗,将垄上的田土回填入沟内,并扶正种苗,最后培土,采用这种定植方法既提高了地温,同时也为根部块茎的生长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4、藤三七立体栽培技术

立体栽培是利用温室三侧墙体的立体空间进行栽培,不仅有效的利用了温室的富余空间,而且每亩能提高不少的额外收入。

 

在温室墙体内侧大约0.4米宽的范围内,按每亩施农家肥5000千克左右进行施肥,深翻,使肥料和园田土混和均匀,耙平,用镐在距离墙体0.15米处起垄,在垄的侧面按株距0.3米进行刨坑栽苗,点水稳苗,接下来做引绳,可能起到了固定种苗的作用,还有利于种苗缠绕向上生长,这种方法能有效利用温室空间,提高经济效益。

 

5、田间管理: 

藤三七长势强,叶片肉厚,生长期间水分蒸发量大,虽然藤三七比较耐干旱,但是为了获得高产优质的产品,特别是在高温季节,应给予充足的水肥。

 

藤三七一次种植,多年收获,它的田间管理与采收同步进行,除了栽培时施足底肥外,每采摘一两次最好施一次腐熟的农家肥或高温消毒的干鸡粪,每亩施入150-200千克,还要随时拔除杂草和中耕以增加田土的透气性。

 

藤三七分枝性强,茎蔓交叠,生长繁茂,在生产中需通过整枝、修剪等措施来控制植株的生长和发育,具体采取何种措施应根据植株长势、栽培方式、定植密度、气候条件来定,合理的整枝、修剪有利于植物生长发育,降低氧分的消耗,促使叶片肥厚、新梢粗壮,达到提高产量和品质的目的。

 

6、病虫害防治

在北方温室内栽培藤三七,经历了四年的生产实践,还没有发现任何病虫害。

 

7、适时采收 

藤三七通常以采收嫩梢或叶片为主。嫩梢通常在茎蔓生长到12-15厘米时摘取;叶片应选择厚大的进行采摘。适时采收能促进叶片增大、增厚,能提高产品的产量与品质,同时也便于田间管理,藤三七田间管理得当,一年四季均可采收。

 

8、食用价值

藤三七营养丰富,叶片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各种矿物质,叶片味道微苦,没有特殊异味。适宜做火锅、炒食,口感滑润,具有消肿散瘀,补虚止血,健胃保肝等功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健意识的日益增强,藤三七这种绿色保健蔬菜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藤三七一定能给种植户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