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狗爪豆的栽培  

2017-09-17 17:38:19|  分类: 随便种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狗爪豆的栽培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狗爪豆为豆科植物龙爪黎豆的种子或叶。广东、广西、湖南、贵州、浙江等地有栽培。

    在贵州、广西等部分农村地区,狗爪豆有很长的食用历史,通常做法是在豆荚成熟的时候采摘,经过水煮、浸泡等去毒处理后,晒干脱水做成干货存放,冬天取出发泡后煮食,而且味道鲜美,有补肾强身的功效。

形态特征

    一年生缠绕草本。茎疏被白色柔毛。3出复叶,互生;顶生小叶广卵形,长椭圆状卵形或菱状卵形,侧生小叶基部极偏斜,长7~14厘米,宽5~8.5厘米,先端钝或微凹,具短针头,两面均被白色疏毛;小叶柄密被长毛;小托叶刚毛状。总状花序下垂;苞片小,线状披针形;花萼阔钟状,密被灰白色柔毛和有疏刺毛。上部裂片极阔,下部中间1枚线状披针形;花冠深紫色或白色,龙骨瓣长约4厘米,翼瓣略短,旗瓣长约2厘米。荚果长8~10厘米,宽约2厘米,成熟时黑色,毛较疏,荚有隆起的纵棱1~2条;种子6~8颗,灰白色。花期4月。果期10~11月。

栽培要点

    先深耕碎土整地,开好排水沟。播种期在江西为4月,广东为3月。穴播,每穴先施混有磷肥的有机肥0.5–1kg作基肥,然后下种。种子千粒重约950–1500g,每亩播种量5kg左右。行、穴距60x60cm,每穴播2–3粒,盖土4-5cm,播后5–7天出苗,半月后间苗1次,每穴留1–2株,在苗高15cm左右时松土除草,并追施氮肥,合每亩含氮1kg。封行前如杂草多须再中耕1次。狗爪豆有豆芫菁,豆尺蠖食害叶片,结荚时有豆荚螟蛀食,须注意喷药防治。采朴用的狗爪豆,最好设立支架,也可和玉米间作,采用隔行或隔株播种,插种期应和玉米同时或稍后,玉米收获后的残茬正好成为狗爪豆的支柱,种于产量每亩为50–100kg,当布支架作物时,每株可收1.5–7.5kg。

性味

    《浙江天目山药植志》:"性温,味甘微苦,有小毒。"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嫩荚和种子有毒,经2-3日浸泡或煮沸后浸泡一天可做蔬菜食用。但往往去毒不够,屡有中毒发生。发病较急,一般在0.5-3小时内出现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症状。如畏寒、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四肢发麻、肌肉颤动,重者有瞳孔缩小、抽搐以至呼吸困难、昏迷,还有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2017、4、6在48号楼顶种狗爪豆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