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科学、民主、竞争是科技和社会进步的法宝

 
 
 

日志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2009-07-03 22:25:56|  分类: 宠物/花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说明:因本人喜欢勒杜鹃,花老家的勒杜鹃实在太漂亮了,所以根据花老的原贴,稍减部分照片,做成“花木男家的勒杜鹃之一”、“花木男家的勒杜鹃之二”的日志收藏、和朋友一起欣赏,分享花老美的创造。感谢花老。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美丽的勒杜鹃

 1985年来深圳出差时,我第一次见到了勒杜鹃。

 在蛇口海边的那条小道旁,别墅的花园里怒放着一束束火红火红的花,我不知道这叫什么花,开得这么热烈、这样地充满激情。在询问了几个行人之后,我才得知这花叫勒杜鹃。那天上午,我一直徘徊在那条被勒杜鹃花染红的小道上,久久不愿离去。“世上真有如此美丽的花吗?世上竟有如此美丽的花!”。我感到兴奋与迷茫,口中不停地轻声惊叹着。

  几年后我来到深圳工作,种上了我的第一盆勒杜鹃花。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深深地爱着勒杜鹃花,她是开在我心里的花。

 我由衷地赞美勒杜鹃,赞美她艳丽的色彩与生命的活力,作为深圳市的市花,她恰好地展现了这座年轻城市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我家的大小凉台上,种养着数十盆各式花色的勒杜鹃,她们是我这些年来流连于各地的花场和苗圃淘来的品种。我精心地培养着她们,细心地呵护着她们,作为回报,她们一年到头花开不断,给我和家人及朋友带来了极大的愉悦与享受。

 我将陆续地把我拍摄的勒杜鹃花的照片按品种分别上传到藏花阁与朋友们分享。我上传照片,不是在展示什么摄影作品,而是要向朋友们和勒杜鹃爱好者展示勒杜鹃的风采,和他们一起分享这种美的愉悦和享受。

  我还想说明的是,我上传的所有勒杜鹃照片都拍摄于我家中种养的勒杜鹃。

  我呼吁:全世界勒杜鹃爱好者联系起来!

 

 花老家的阳台一角: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一、绿叶金黄色花勒杜鹃

    叶绿,苞片金黄,花茎深黄或黄棕色,花白色,枝杆无刺或少刺,手摸叶片有绒布感,种植得当可一年四季开花不断。
栽培要点:光强、肥足、少水外加狠修剪。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二、绿叶浅紫花勒杜鹃

 绿叶浅紫花勒杜鹃,苞片浅紫色、色泽亮丽,花茎为浅绿色。叶片深绿,新叶有细密斑纹,手感较薄且柔软,软枝,无刺。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三、银边叶浅紫勒杜鹃

银边叶浅紫勒杜鹃,苞片浅紫,色泽华丽,花茎为浅紫色,开小白花。叶片较小,形状呈两头尖状,手感薄而软,叶片周围有一圈不规则的白边。其枝条很脆,易被折断,种养时需特别心小。因其花繁色艳,是三民喜爱和常种的品种。
    其实,勒杜鹃是最易种养的花,如果说种不好,那只有一个问题,就是水没控制好。你在哪里见到过被干死的勒杜鹃(因为见到叶片焉了,你就会赶快浇水),但经常可以见到由于水多被淹死的、或被水呛得奄奄一息的勒杜鹃。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四、绿叶大芯紫花勒杜鹃

绿叶大芯紫花勒杜鹃,苞片粉紫、色泽鲜亮,花茎较大,底端为绿色,上部为紫色,叶片较大,光亮,手感较薄且柔软,软枝。即使花开败了也不易脱落。由于花茎大且颜色较深,故影响观赏价值。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五、绿叶荷花勒杜鹃

绿叶荷花勒杜鹃,苞片成长过程由浅绿转白,再在苞片尖部往下逐渐转粉红,恰似荷花,故名。花农也将其俗称为“开口笑”。苞片盛开后色泽艳丽,花茎浅绿色。叶片绿而不亮,手感较厚且有绒布感,枝硬,多刺。家庭种养须常剪刺。不喜大水,土过湿易落花。由于其四季开花,且花繁、颜色漂亮,因此深得三民喜爱。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六、绿叶橙红花勒杜鹃

 绿叶橙红花勒杜鹃,苞片成长过程由浅橙转橙红,花色饱满。花茎也为浅橙色。叶片绿而不亮,手感较厚且有绒布感,枝硬。为家庭常种品种,在城市路边的花带中也可见到。
    本植株是在8~9年前爬大南山途中发现的,因未见过此类颜色的勒杜鹃,故当时甚为惊讶。山也不爬了,赶紧折枝两段,存于矿泉水瓶内,回家插扦,30余天即成活。当时其母株只有一根藤,长约2~3米,在顶部开了两、叁朵花。鲜艳的色彩在绿树林中很抢眼,故易被发现。当时此品种的勒杜鹃较为稀少,被当成珍宝,现已不难觅到。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七、绿叶橙色花勒杜鹃

 绿叶橙色花勒杜鹃,苞片成长过程由黄转橙,花色饱满。花茎也为橙黄色。叶片绿而不亮,手感较厚且有绒布感,枝硬。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八、小绿密叶小紫花勒杜鹃

小绿密叶小紫花勒杜鹃,枝直叶小且密,苞片小也密,紫色,密集地开在枝条的顶端部分,看起来就象是一根根鸡毛帚子。叶片绿而不亮,手感较软,枝硬且脆,无刺。花开放的时间不长,没过几天花就落了,而且花型也比较单调,故三民间家庭种养的不多。我也只是将其作为一个品种在养。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九、金心叶紫白双色勒杜鹃

金心叶紫白双色勒杜鹃,苞片较大,苞片上同时出现紫红色与纯白两色,或紫白相间,颜色对比强烈,煞是好看。其花茎为浅绿色。由于花开艳丽,紫得嫩、白得净,恰似深院大家闺秀,故我将其称为“二乔”。叶片黄绿而亮,叶的中心部位有形状不规则的黄色斑块,手感软而薄,枝软,多刺。家庭种养须常剪刺。由于此品种的枝条长而软,如果任其生长,则株型肯定不好看,所以,其种养过程中的枝条修剪很重要。一般来说,控制枝条要尽早,在每根枝条长出六片叶时,就掐去顶部两片小叶,俗称“掐二留四”。该品种长势很旺,若不控制,假如不常掐顶,枝条可长达1~2米。适时修剪,不让枝条徒长,即可保持株形,又可不无谓地消耗植株营养。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十、银边叶白花勒杜鹃

银边叶白花勒杜鹃,苞片纯白,色泽素雅,花茎为浅绿色,开小白花,花至枯败也难掉落。其叶片较小,形状呈两头微尖状,手感薄、光滑而软,叶片周围有一圈不规则的白边,故名。其新枝芽很脆,易被碰折,甚至你对着新芽使劲吹口气也会把它吹掉,故种养时需特别心小,若逢大风天气,最好将其移致避风处。其枝条为藤状,若不剪枝掐尖,它会疯长,则株型显零乱而影响美观。该品种为三民较为普遍养种。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十一、金边叶深红花勒杜鹃

金边叶深红花勒杜鹃,苞片深红色,但颜色随季节和光照强弱有深、浅变化。其花茎为暗红色,花茎退化,少见开花。绿色叶片的周围有一圈不规则的黄色,但新枝、新叶常带红色。枝条脆,无刺。由于苞片深红,绿叶围黄,故名金边叶深红花勒杜鹃。
   此品种花开后色泽浓艳,似血如火,殷红炫目,正如唐代诗人李坤咏芭蕉花诗句描写的那样:叶满丛深殷似火,不唯烧眼更烧心。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十二、绿叶大红勒杜鹃

绿叶大红勒杜鹃,苞片大红色,新花芽和嫩叶呈深红色,花茎为暗红色,开小白花。叶片大而厚,呈卵圆状,颜色深绿,无光泽,手摸有绒布感。枝条硬、直立,勒刺较小。由于苞片火红,故名绿叶大红勒杜鹃。
   该品种在我们这个城市里的公园里、山坡边、道路旁以及居民住宅的凉台上随处可见,也是我家种植的第一个勒杜鹃品种。我喜欢她花开后艳丽的红色,像一团团热烈燃烧的火焰,激励着这个城市的人们。每当看到她怒放花束,我心中就荡漾起一首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

花老家的勒杜鹃之一 - fdycq - 费家村----老费的三角梅花园
 

 

 花木男的帖发在三角梅论坛。那里是三角梅谜的世界,有繁殖、栽培、嫁接等三角梅各方面的高手,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也有台湾同胞。论坛朋友热情、友好,交流经验毫无保留,还经常赠送三角梅。最近一次,花木男为各地朋友赠送三角梅二十个品种近百棵。花木男手艺高、文化、人品修养好,是大家非常喜欢的高手之一。欢迎对三角梅有兴趣的朋友去看看。

 

三角梅专区  地址:http://bbs.mychg.org/?fromuid=61577     http://bbs.mychg.org/?fromuser=fdycq

  评论这张
 
阅读(10090)|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